close
導語

很多易胖體質的美眉一直擔心自己運動後喝水也會長胖,那麼是否真的存在這樣的道理呢?運動後喝水是否會長胖,下面跟著小編一起來看下。




運動後喝水會長胖嗎 運動前後要如何飲食 運動前後如何飲食




  運動喝水當然不會長胖。



  脂肪的組成單位是甘油和脂肪酸。也就是說,沒有這兩樣,就不會形成脂肪,也就不會發胖。而水不能提供這兩樣東西。因此,運動喝水會長胖也就不成立啦。



  如果你是很容易肥胖的體質,那麼可能會擔心運動過後喝水是不是也會長胖,首先您得確定的是,脂肪的組成單位是甘油和脂肪酸。也就是說,沒有這兩樣,就不會形成脂肪,也就不會發胖。水不能提供這兩樣東西。



  有些人可能會說,自己就算自喝水也會長肉,其實這個是不科學的,我們舉個例子來說明,脂肪是能源物質,可以為您提供能量。如果你覺得有可能水在人體內轉化成脂肪。那麼請您想想,一個人如果永遠只喝水不吃飯,他(她)會有力氣去做其他事情嗎?恐怕連保住呼吸都困難吧,您說對不?因此,水轉化成脂肪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說,運動後攝入水份的多少跟發胖無關。



  劇烈運動後通常只需要含著一口水或漱口



  其實運動之中由於出汗量的增加,確實是會消耗很多身體的水分,但不適宜運動後再大量補水,劇烈運動時,雖然排汗量會迅速增加,而且由於呼吸加速及增強,口腔與咽喉部位的水分蒸發較快,唾液分泌減少,因而形成咽喉部粘膜幹燥,引起口渴的感覺,但體內其實並不一定是缺水的,通常只要用水漱漱口或飲用少量的水便可以了。如果劇烈運動時飲用大量的水,反而會使胃部膨脹,妨礙隔肌活動而影響呼吸;同時,亦會使胃酸濃度降低而影響消化機能。運動之後雖然會覺得口幹舌燥,但卻不適宜補充水分,應該在運動前補充預防身體水分透支,喝水之多寡,因人而異,唯避免引起不適,最好在運動之前10至20分鐘就飲水,運動後5分鐘馬上補充才適當。但是運動之後,不能一下子大量飲水,大約在800cc以下,以免胃部吸收不良。運動中的喝水,應在口渴之前實時飲用,不要等口渴時,血液濃度增加,電解質不平衡或不舒服時,已來不及了,尤其是大量流汗的運動,更應該實時補充才對。



  運動前喝水對身體大有好處。



  專家表示,運動前2小時喝大約500毫升白開水,可以提高機體的熱調節能力,降低運動中的心率,給腎臟代謝充足的時間,將體液平衡和滲透壓調節到最佳狀態,有足夠時間使多餘的水分從體內排出。尤其是跑步前,補水很關鍵。不少人常忽略跑步前的水分補充,甚至有一種錯誤的觀點認為,跑步前喝水會引起胃痙攣。其實,跑前一小時應該喝少量的水。當感覺到口渴時,機體已經失去了約3%體重的汗液,所以感到口渴才進行補液,需要48小時才能補充上體液丟失的量。



  延伸閱讀:運動前後的飲食要點



  運動前



  1、依照運動時間長短飲用500cc以上的溫開水



  身體在運動中血液循環速度會加快,就算肚子覺得餓,也千萬不可馬上吃東西,以免血液快速流到腸胃道中,影響脂肪燃燒的速率。因運動時身體較容易流失大量的水分與電解質,如果不適當適時的補充水分,很有可能會產生脫水現象,危害身體健康



  因此,每隔10-15分鐘補充一次水分是必須的,最好的選擇就是溫開水,才能讓熱熱的身體快速吸收不足的水分,切忌飲用冰水,有礙身體的熱量代謝率。



  2、喝一杯無糖的咖啡



  此外,也有研究指出,適量的咖啡因也能提升脂肪的燃燒率,如果能在運動前飲用一杯無糖、不加奶油球的咖啡,對於降低體脂肪也有幫助。但容易心悸、失眠的人,最好不要飲用咖啡,以免造成不適。



  3、選擇溫熱性的食物



  如果想要加速脂肪的代謝效率,也可以在運動前1個小時,選擇溫熱性的食物,就能有效提高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如紅蘿卜、洋蔥、韭菜、辣椒、薑、蔥、蒜頭、胡椒等,但如果腸胃道不適的人,最好不要食用太多刺激性的溫熱食材,如辣椒、胡椒等。



  4、適量補充碳水化合物



  雖然在瘦身的過程中,熱量控制固然重要,但千萬不要以為餓著肚子運動會讓你更瘦,由於運動會消耗體內的熱量與水分,如果空腹運動,反而會讓心理有補償作用,運動後反而吃得更多。因此,如果不是飯後1-1.5小時後運動,最好在運動前1小時,補充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如高纖餅幹、優酪乳、新鮮水果等容易消化的食物,除了可避免運動過後血糖過度下降的不適症狀外,也能增加運動的持久性與降低運動過後的疲勞感與饑餓感。而如果運動前還是覺得餓,亦可飲用低糖的飲品,如蜂蜜水或低糖豆奶等。



  運動後



  1、少量的高纖食品



  運動後的1小時內,可以適量飲用開水,補充過度流失的水分,也能減少饑餓感。待運動過後1小時以上,如仍覺得肚子餓時,再少量食用全谷類食物,可有效幫助身體燃燒脂肪,讓你的瘦身效果更加顯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減肥藥, 減肥產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