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減肥藥是一種快速的減肥方式,有些急於減肥的人都會選用減肥藥來減肥,但是減肥藥並不是適合每個人的,況且減肥藥副作用多,因此建議人們還是選擇健康的減肥方式。




哪些人才適合吃減肥藥 適合吃減肥藥的人群 減肥藥有哪些副作用




   第一:吃胖的人,才能用減肥藥



  只有單純性肥胖者才需要吃減肥藥。導致肥胖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由於攝入熱量過多、消耗熱量過少導致的肥胖被稱為單純性肥胖。通俗地說,就是吃胖的。



  若是單純性肥胖患者沒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並發症,治療時應以飲食控制加運動為主;若有合並症,則可以考慮先服用減肥藥,讓患者在短時間內減少一部分體重,然後再加上行為治療。這是因為有些肥胖者太重,一上來就進行劇烈運動,反而會損傷關節。”此外,郭曉蕙表示,已經通過限食和運動減輕體重的患者,也可以用減肥藥鞏固效果。



  “我國在使用減肥藥方面最大的誤區,就是很多不該吃藥的人卻在吃。”朱慧娟說,“既然是藥,就應用來治病。然而,目前很多服用減肥藥的人並不是肥胖者,而只是為了減肥,追求瘦了再瘦的境界。”



  第二:兩種減肥藥,功能各不同



  目前,經過我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準的減肥藥只有兩種,一種是奧利司他(賽尼可),另一種是西佈曲明(主要有曲美、澳曲輕等)。



  奧利司他是一種長效特異性胃腸道脂肪酶抑制劑,通過減少人體可吸收的脂肪量,以控制熱量攝入。這一藥物主要作用於腸胃,幾乎不進入血液,所以不良反應較小。“奧利司他的不良反應主要是腸胃道不適,比如胃腸脹氣、腹痛、大便排油等。其中,排油是最令人尷尬的問題。”一般,做過胃腸道手術的人或膽道疾病患者,不適用此藥。



  西佈曲明是中樞食欲抑制劑,它會誘導大腦發出“錯誤”指令,讓人感到吃飽了或者食而無味。其主要不良反應為面紅、口幹、血壓輕微升高、心悸和失眠等。因此,常失眠、高血壓、有心臟疾患的人不適用。



  第三:最好別用減肥保健品



  很多人認為,一頓飯吃多了沒關系,吃一粒減肥藥就可以了。這也是很嚴重的誤區。減肥決不能依賴於藥物。“即使服用奧利司他,也只能降脂肪攝入量減少30%,此時的脂肪攝入還有可能超過人體正常的需求量。”減肥藥最好別長期使用,一般3—6個月為宜,最多用6個月到1年。此外,這類藥物是處方藥,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服用減肥藥後常見症狀



  症狀一



  吃了減肥藥之後,倒是能從鏡子裡看到效果了,可總是感覺肚子不舒服,又脹又疼,不停地跑廁所?



  解答:減肥藥中含有的利尿劑或脂肪抑制劑會產生這樣的副作用。



  症狀二



  原來我恨不得能在床上睡到上班前最後一秒才起來,可吃了減肥藥後,每天晚上我都特興奮,怎麼也睡不著,搞得白天一點精神也沒有?



  解答:某些含興奮劑的減肥藥會讓你在服藥初期產生情緒亢奮的現象,而且可能還會出現情緒不穩、妄想、產生幻覺等症狀。



  症狀三



  吃了減肥藥後我簡直成了一只睡貓,怎麼都睡不醒,什麼事都沒幹就覺得特累?



  解答:聽說過在感冒藥行業臭名昭著的PPA吧?很多減肥藥中也含有它,雖然可以控制食欲,但嗜睡、疲倦、口幹也是它回避不了的副作用。



  症狀四



  據說這種減肥藥能抑制食欲,我的確胃口變得很差,吃不下東西,體重也下降了,但卻常感到目眩、頭痛、嗜睡,甚至有些心悸?



  解答:減肥藥中的食欲抑制劑效果通常都很好,但也有很高的副作用,長期服用甚至會造成心臟損傷及肺臟高壓等問題。



  症狀五



  服用這種減肥藥的第二天,我就覺得口幹得要命,後來嘴唇都裂了。而且,頭痛也時不時地來摻和?



  解答:某些減肥成分會通過幹擾神經抑制食欲而產生副作用。除了以上症狀外,長期下去還可能導致記憶力受損、意識模糊、頭暈和視覺異常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減肥藥, 減肥產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