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語

減肥是每個美眉的大事,很多人覺得自己每天吃水煮菜不吃奶油蛋糕和油炸食品是不是就不會胖了呢?當然不是減肥不是完全拒絕脂肪,而是要控制在一個范圍裡。




每天吃水煮菜就能減肥嗎 高脂陷阱有哪些 每天吃什麼食物可以減肥




  食物中所含的脂肪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對健康有益,比如多不飽和脂肪,另一類則是你發胖的元兇-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營養學家們認為,我們攝入的脂肪中飽和脂肪的數量應小於脂肪總量的1/3,而多不飽和脂肪的總量則不應少於1/3.。雖然身體可以把飽和脂肪當做能量,但你並不需要它們,相反多不飽和脂肪和油脂則是身體必不可少的。



  我們每天要吃多少脂肪才健康



  在我們的膳食總能量中,脂肪提供的能量最好在20%-30%之間。按照一般成年人每天需要攝入1800-2600卡路裡能量以及30%的上限來計算,是60-85克脂肪。除了食用油這種99%含量都是脂肪的東西外,我們可能還吃下了很多“隱形脂肪”:100克蛋黃的脂肪含量為21.1克,100克瘦豬肉中脂肪含量為28克,而100克花生米中的脂肪含量竟高達44.4克!



  按下面這些問題來檢查自己有沒有脂肪過量的危險。



  Q1:是否喜歡連肥帶瘦的肉菜?



  解釋:肉類之香美多汁,主要在於脂肪含量足夠高。人們熱愛肥牛,就是因為脂肪夠多。雪花牛肉看似瘦肉,其實內部綴滿了白色的脂肪花紋,只是脂肪比較隱 蔽,和瘦肉結合得比較緊密罷了,不能改變它們高脂肪的本來面目。吃豬肉只喜歡排骨是同一個道理,因為排骨是脂肪含量較高的“瘦肉”。吃雞時只喜歡雞翅,不 喜歡其他部位的肉,也是因為雞翅膀的脂肪含量更高些。



  Q2:喜歡吃各種油炸、幹煸、幹鍋、幹燒、紅燒類菜肴?



  解釋:需要油炸或過油的菜肴很多,包括香酥雞、香酥鴨、炸肉排、炸雞塊、炸肉丸、炸雞翅、幹炸裡脊、幹炸蝦等。紅燒、糖醋、幹煸類的菜肴往往先要油炸 過,如幹燒魚、松鼠魚、糖醋排骨、糖醋裡脊、幹煸豆角等。燒茄子、地三鮮等菜肴需要過油,脂肪含量能高達15%以上,而幹鍋類的菜肴幾乎都是泡在大量油裡 的。



  Q3:喜歡吃肉餡類食品?



  解釋:要想讓肉餡柔軟香濃,通常需要加20~30%的肥肉才能達到效果。哪怕是魚肉餡,也要加入肥豬肉來改善口感,避免吃起來太柴。至於那種蟹粉丸子之類,肥肉含量就更高了。各種菜葉包肉、青椒釀肉、茄盒夾肉、豆腐鑲肉等等,肉餡通常都是很肥的。



  Q4:吃加油主食?



  解釋:沒有足夠的油,花色主食就顯得缺乏吸引力。即便不是油炸,也需要在和面的時候加入大量油脂,才能做出分層、酥軟的效果來。吃這類主食,就必然吃進去很多脂肪。



  Q5:烹調時習慣於放比較多的油,菜盤子上總是汪著油?



  解釋:很多地區的居民,即便是炒個青菜,也要放至少一兩油,菜簡直是泡在油裡面,還美其名曰是“清炒”。即便吃焯燙菜或涼拌菜,也在上面倒入大量“明油”或者紅油,用來改善外觀。在吃菜的同時,菜表面粘上的油就數量可觀,一起被送進了嘴裡。



  Q6:喜歡吃肉腸、香腸、烤腸、烤羊肉串之類東西?



  解釋:這些食物都含有肥肉,其中脂肪真不少。要做香腸也好,做烤羊肉串也好,要通常放三分之一的肥肉,否則實在口感太硬;做烤腸、灌腸之類,也要加入一定比例的肥肉糜,通常脂肪含量在20~30%之間。



  Q7:喜歡用奶酪、黃油和稀奶油制作各種點心、濃湯和美食?



  解釋:牛奶中蛋白質和脂肪的比例是1:1,但奶酪通常就是1:2了。所以,除非是低脂奶酪,否則裡面的脂肪真是不少。至於黃油,幹脆就是80%以上的脂 肪了,無水黃油更高達95%以上。稀奶油裡面含有水,但除了水之外,絕大部分的內容就是脂肪。經常用它們做美食,當然也會引入很多脂肪,所以需要控制數量 和頻次。



  Q8:喜歡油炸方便面、速凍餃子之類速食品?



  解釋:說起油炸方便面,大家都知道是高脂肪食物,脂肪含量通常在16~22%之間。如果吃米飯、饅頭、面條,即便配上葷素搭配的菜肴,通常也到不了這麼高的脂肪含量。速凍餃子的脂肪含量則與肉餡有關,要仔細看看包裝袋上面的脂肪含量。從8%~25%的都有。很多餃子煮了之後上面能浮出厚厚的一層油,而且是遇冷會凝固的油,說明飽和脂肪含量十分可觀。



  Q9:很喜歡吃沙拉醬拌的蔬菜,以及加沙拉醬的飯卷和三明治?



  解釋:沙拉醬其實脂肪含量很高。如果沒有特意注明低脂,通常脂肪含量在40~80%之間。因為一勺沙拉醬所能拌的生蔬菜數量很少,如果按吃半斤蔬菜來計 算,沙拉醬拌的脂肪含量還要高於炒蔬菜的脂肪數量。有些女性什麼菜都喜歡用沙拉醬拌,吃面包和飯卷也要放沙拉醬,結果是吃進去更多脂肪。目前都市女性追捧 的部分日式紫菜飯卷就是一個例子,其中既加沙拉醬,又加油炸過的紫薯和軟殼蟹等,脂肪含量超高。



  Q10:喜歡喝濃白色的湯,覺得特別滋補,每餐喝兩碗?



  解釋:濃白色的魚湯、肉湯、骨頭湯等,其實含有比清湯多得多的脂肪。湯變成乳白色,其原理就是脂肪和溶解在湯裡的動物蛋白質發生了乳化作用,使很多微小油滴分散於水,結果由於光學作用而形成乳白色的外觀。很多新媽媽產後增肥,很大程度上就是拜這些濃白湯所賜。



  Q11:喜歡用有大量浮油的骨頭湯、肉湯或者涮鍋湯來煮蔬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減肥藥, 減肥產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